秦无琊

我好像做了一场梦,梦里有一道流光一闪而过,从此照亮了一切。

【睡前故事】5

当年中元节的贺文


初秋的时节,天气还没有凉下去,带着点夏末的余热。九点左右,毫无预兆的,风刮得猛烈,呼啸而过,吹得树叶哗哗作响。中元节,这本身就是一个听起来有点邪门的节日,然而却又寄托着人们对于逝者浓浓的哀思。

流言和南方走在祭拜的路上,说起来,流言也不知道南方到底要去哪里祭拜,只是盲目地跟着。突如其来的风从他身边吹过,发出了叮叮当当的响声。

“流言,你不觉得,中元节出门还带着风铃,有点渗人吗?”南方在一旁开了口。流言默默翻了个白眼。真不知道这风铃到底是谁送的。七夕那天,某人难得情商在线一回,做了好吃的,摆了酒,还准备了礼物。流言一边感慨着真是守得云开见月明,结果拆开礼物盒子就发现是一个风铃,八角铜铃,雕的精致,入手挺沉,可见是真材实料的东西,还美其名曰:“当风吹过的时候,你听到风铃的响声,即使我不在你的身边,你也能知道,‘有风吹过,是我在想你。’”整的流言严重怀疑这个人是不是南方本人。

“你怕什么,有小白呢。”流言答得满不在乎。小白就是镜子里的那张小白脸,自从那次帮助自己解决了那几个诡异玩意以后,流言和小白脸的关系骤然升温,给人起了个名叫小白不说,甚至上网买了一面小铜镜,把小白转移到铜镜里挂在脖子上贴身带着。似乎是在迎合流言的说法,铜镜微微热了一下,流言轻轻笑了笑。“也是,你带着吧,反正也到了。”南方叹了口气,什么跟什么啊,怎么跟一只小鬼关系那么好。

回过神来,眼见之处是一片荒野,在这样一个沿海的城市,能有这么一片空旷的地方几乎是不可能的,也不知道南方到底从哪里找到的这个地方。

晚间的雾似乎浓了一些,流言有些奇怪,一个大风天,怎么还能起雾呢?使劲眨了眨眼再睁开,却发现四周的景色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,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硝烟的味道,有点陌生,却又有些熟悉,有些像南方最开始出任务回来时带回来的味道,掺杂着硝烟和烟草的气味。他隐隐约约地看见了火光,听到了爆炸声,过了几秒钟以后,一个熟悉地声音响了起来。

“南方,趴下!”下一秒爆炸声在自己耳边响起,激起的尘烟将他往后推了两三米,在逐渐清晰的视野中,他看到了一片殷红。“流言!”他看到自己被南方抬起来,抱在怀里,南方用手捧着他的脸,声音发颤:“流言,不要离开我……”他看到自己努力抬了抬胳膊勾上南方的脖子,南方将头靠近,颤抖着吻上他的唇。他甚至可以清晰地品尝到来自喉管和口腔的腥甜的味道,甜的让人上瘾,让人不舍得分开。

“流言!流言!回神了,想什么呢?”四周的烟尘蓦然散尽,南方站在他的身边,皱着眉看着他。“南方?”尾音微微上扬,带着些许的疑惑。“我在,怎么了?”南方伸手抱住流言,温度顺着南方的身体传到流言身上,流言往南方地身上靠了靠。“没什么。”或许,是另一个世界的,与自己和南方相像的两个人的故事吧。

“那,我们开始吧。”南方直觉的流言有些说不出的悲伤,但是他不知道为什么,只能把流言抱得更紧一些。流言拿出打火机,点了南方手里拿的纸钱。

“想要祭奠的人太多太多了,曾经的战友,小何,还有,我的父亲,母亲。”南方站在旷野上,声音向远处传播,“我想你们大概都能听到,在那边,要好好的。”流言在南方身边静静地听着,视线微微上扬,目力所不能及的地方,大概会有宛如阳间的万家灯火,熙攘喧嚣的街巷,热闹非凡的集市,是另一种人间烟火,太平盛世。

火光明灭之间,他突然想到了很多,想到了镜子里困住的小白,想到了,除了小白以外,自己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在意的逝者。南方有他的过去,而自己什么都不知道。正这样想着,突然感觉自己的手被南方牵住。南方调整了一下姿势,仗着身高把流言放在身前,微微低头在他耳边说道:“你有过去,你的过去是我,你的未来,也是我。”

看着眼前闪烁的火光,炽热的空气铺面而来。

他就是照亮和温暖自己生命的火。




怎么感觉看自己眼前的文风跟现在差距那么大,以前那么正经,现在的文怎么越来越甜腻。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